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分       类
政协提案结果
文       号
苏人保办〔2020〕51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0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0-06-01 10:37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格桑曲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部分电子系统中姓名录入有关问题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局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我局工作人员也向您进行了当面汇报交流。经认真研究,现结合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张家港市人社局的协办意见,书面答复如下: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发布社会保障卡规范等8项行业标准的通知》(人社部发〔2015〕31号),对社会保障卡卡片尺寸和“姓名”的字体和字号大小作了规定。根据卡片尺寸和字体大小,卡面最多可录入50个字节,即25个汉字。

目前,社会保障卡是医保待遇的载体,可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就医购药、医保结算、住院就医等医保待遇功能。

经核实,苏州大市范围内,除张家港市外,其余各地均可完整显示少数民族及外籍人员的姓名,包含带点“•”的名字。各地社会保障卡制卡信息来源为本地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张家港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始建于2004年,设计时部社会保障卡规范尚未颁布,未考虑到少数民族姓名较长的情况,系统只支持不超过5个汉字。2016年张家港市人社局信息一体化系统立项,但因张家港市智慧城市信息系统的建设而暂停,原有系统一直沿用至今。

张家港市人社局对信息系统姓名长度不足的情况高度重视,收到提案后即启动了修改姓名长度的评估工作。经评估,信息系统中涉及姓名数据项的表单及功能项近1500项,一次性处理涉及姓名长度的表单和前台功能,工作量大、风险点多,一旦考虑不周将会对社会保险业务产生不良社会影响。考虑到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已启动,明年年初投入使用,相关问题将彻底解决;而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后,张家港市信息系统将停用,无必要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造信息系统。为此,经多次商讨,决定采用过渡性处理办法解决姓名长度不足问题,预期6月15日前完成过渡性处理办法的信息化改造工作。改造完成后,能够保证社会保障卡、市民卡、个人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等涉及个人业务的应用,姓名完整可用。张家港市人社局届时将及时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做好解释和换卡工作。

苏州市人社局将督促张家港市人社局解决好姓名录入有关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此外,经苏州市教育部门核实,学生在江苏省学籍管理系统平台中,已经可以完整显示少数民族人员的姓名,同时姓名中带一个点的名字也能完整显示。

再次感谢您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1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