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根治欠薪苏州在行动专栏 > 工作情况

吴中区人社局:聚焦“三强” 提升“三度” 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区”聚智赋能

时间: 2023-06-08 15:29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人才是吴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竞争主动的优势资源和战略资源。2022年,吴中区人社局人才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吴中区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区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方位培养、引进、留住人才,呈现出人才队伍迅速壮大、人才发展平台更加广阔、人才比较优势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全年新增各类人才2万人,人才总量超过34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2.06万人、高技能人才7.55万人。

一、立足产业强支撑,进一步提升人才聚集度。坚持产才融合发展,切实提升人才与产业的适配度,不断筑牢“创新引领产业强区”人才支撑。一是聚焦“塔尖”紧缺人才引进,贯彻落实《东吴产业人才专项计划》等人才新政,345人入选2022年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资助人数位列全市第三;发放东吴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区级资助802.5万元,支持107人在吴中安居乐业。二是聚焦“塔身”技能人才培育,实施职业技能提升扩容提质行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7366人次,发放专账资金2595.49万元;发挥技能竞赛导向作用,成功举办第六届吴中技能状元大赛,办赛层次、参与部门、表彰力度均为历年之最,19人获“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苏州技能大奖”荣誉称号,38人获“苏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吴中技师学院教师龚鑫摘得全市唯一一枚江苏技能状元桂冠。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培育数字经济专业技术人才2100人、数字技能人才4907人,完成率分别为162%、180%。三是聚焦“塔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开展人力资源机构稳就业促就业和引才聚才行动,打造公共服务机构、国有人力资源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协作做好专项招聘、供需对接、劳务品牌建设等工作,建立东吴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22家、劳务协作基地3家,年内为区内企业输送劳动力超过17万人。

二、深化改革强落实,进一步提升人才活跃度。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一是突出特色化。建立名校优生引才联盟,集结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近百所高校,全市率先开展毕业生云端双选会,举办5次“校地企”合作洽谈会,推动吴中与各高校进行人才资源的对接与合作。依托乡村资源禀赋和人才优势,全市率先开展乡土人才评价机制改革,123人通过中级职称评审,相关经验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刊载报道。二是突出数字化。打造“就业+”数字金融超市平台,面向新业态从业人员推出省内首款数字化金融产品“劳动保”,面向就业服务机构推出“就业宝”,全方位满足人才就业创业金融需求。全市率先打造“数字人社直播间”,开展直播带岗24场、直播宣讲6场、直播探岗3场,479家企业累计提供岗位超过10万个(次),人才流动渠道进一步畅通。三是突出市场化。建立市场、用人主体、专业组织联动的多元评价模式,指导企业构建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薪酬分配机制,现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92家、第三方社会化评价机构8家,累计评价人才约4万人。

三、优化服务强保障,进一步提升人才满意度。坚持把人才“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把人才“所思所想”当作“行动之基”,营造有温度、高品质的人才发展生态。一是丰富服务内容。实体化运作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保障高层次人才享受医疗保健、子女教育、交通出行等业务咨询和生活待遇落实服务,服务高层次人才超过4000人次。充分发挥东吴人才发展促进会、青年人才联谊会等活动平台链接青年人才的独特优势,常态化开展人才沙龙、考察学习等活动,加快推动高层次人才交流和政产学研合作。二是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进人才服务“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对涉及人才申报事项的流程进行重塑和再造,不断减材料、减环节、压时限,推动人才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全年以“不见面”方式完成人才落户审核3356人、调档函审核5302人、毕业生签约1510人。三是增强服务能力。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在春节等重要节日通过一线看望、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密切与人才的日常联系,进一步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关心关怀。遴选10名优秀年轻干部挂钩99家重点企业,定期收集企业、人才意见和建议,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