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根治欠薪苏州在行动专栏 > 工作情况

张家港市巧用加法织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防护网”

时间: 2023-06-09 15:16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张家港市着力解决新业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市平台经济相关企业2603家、从业4万余人,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一是“政策+阵地”,主动帮扶做到位。将新业态群体纳入就业促进政策覆盖范围,享受3万额度“新享贷”随借随还、税收优惠、子女入医入学积分等扶持政策,落实各项补助500余家次近千万元。依托全市500余个“海棠•暖新窝”和170多个“速递先锋”提供9大类21项暖心服务,开展权益保障专项行动,增强企业依法用工、职工依法维权意识。

二是“组织+机制”,健全体系管到位。引导19家快递企业成立行业协会,加强平台用工管理,推动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派件费、高温费等达成行业协议。鼓励新业态企业成立工会或加入行业联合工会,入会8000余人。创新推出灵活就业职业伤害保险(每人年缴150元),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快递企业207个基层网点全覆盖。

三是“网格+驿站”,系统治理抓到位。推进企业用工信息采集和预警网络向末端延伸,以“互联网+监管”方式实时掌握用工情况,全市266名劳动保障协理员实现网格化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和谐构建,建立12个和谐劳动关系先锋驿站,以专业队伍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联合司法部门、律师协会等加强用工指导,杜绝法律真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