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根治欠薪苏州在行动专栏 > 工作情况

姑苏区“三赋能”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 2023-06-09 15:30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姑苏区积极推动辖区内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指导苏州市排水公司获评苏州(姑苏)污水处理技术公共实训基地,探索培训—评价“全链式”技能人才培育模式,推动古城建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一是实训基地赋能,畅通“一站式”人才培育通道。聚集来自污水处理领域的30余名专家、10余名技师工匠,组成专业技术团队,开展排水巡查员、污泥处理工等排水行业工种的企业规范编制工作,积极申报江苏省行业标准规范,致力填补行业空白。发挥专业师资力量,开放污水处理工、水质监测与分析等6个专业实训室,提供排水管道工、排水化验检测工等8类职业技能培训工种,实现污水处理、管网运维、水质检测等全业务链条技能培训,不断释放实训基地人才培育的辐射效应。

二是等级认定赋能,完善“多元性”人才评价机制。通过申报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工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等举措,实现从培训到评价再到发证的全流程技能人才培育,进一步畅通污水处理领域技能人才的晋升渠道。同时,苏州市排水公司将技能评价扩展到赛事领域,承办姑苏区“百工百艺•匠人匠星”技艺技能状元大赛“古城水质检验”赛项,以赛促训,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目前符合要求的78名员工全部参与评定,76名员工通过考核并获得相应等级的技能证书。

三是技术合作赋能,搭建“常态化”人才交流体系。实训基地与苏州科技大学、苏州高等教育职业学院等院校开展技能实训,并与苏州苏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技术研发、双碳背景发展研究等古城保护更新相关领域达成进一步合作。此外,姑苏区人社局围绕基地共建、人才交互、技能培训等方面与甘州智拓教育集团开展“技能远教”助力东西部交流协作,以技能的跨地区对接持续为辖区企业输送更多高技能人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