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根治欠薪苏州在行动专栏 > 工作情况

市人社局紧扣“四个一”加强劳动用工监管

时间: 2021-10-13 16:3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期,市人社局紧扣“四个一”,加强劳动用工监管,坚决遏制非法职介和非法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是开展一次“百日行动”。会同公安、市监等部门于7月初在全市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百日行动”,行动期间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严厉打击“黑劳工”“黑中介”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单位384户,关闭非法职业中介110户,走访、指导企业90户,进一步规范中介活动和企业招工行为。加强举报投诉专案查处,对群众通过电话、网络、微博等途径举报和投诉的非法职介和非法用工行为及时查处、反馈,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是组织一次诚信评价。组织开展诚信主体创建活动,对全市4389家劳务派遣单位开展劳动保障信用等级评价,共评价出80家A级(信用优秀)、1222家C级(失信)劳务派遣单位。对于A级单位将着力培育打造一批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劳务派遣单位,突出以点带面,促进该行业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对于C级单位将加大“双随机”抽查检查力度,通过开展警示约谈、发放用工风险提示函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我市劳务派遣行业秩序。

三是举办一系列普法培训。举办全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免费培训,通过劳动用工实务知识释义、以案释法等形式为参训人员讲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自觉守法和诚信服务意识,营造企业良好用工环境。培训按照企业属性,分为劳务派遣企业、国有企业、和谐企业等专场,涉及全市4000多家用人单位。

四是畅通一批维权新渠道。深入整合劳动维权、仲裁、信访等职能,在全市范围大力推行劳动保障维权“一窗式”服务,实现集中受理、快速处理劳动维权案件,做到让维权者进一个“门”,到一个“窗”,享受“一站式”服务。在全市范围试行开展劳动人事争议全域受理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一点受理、全市联动”全域受理机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