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力人社 惠民先锋 > 党建快讯

听民情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苏州市人社局推出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时间: 2021-06-01 10:06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注重高效推进抓实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充分走访调研、积极恳谈会商、主动征求意见等方式,持续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于近日确定了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其中“你一键求职,我一站服务”项目已被市委市政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20个市级重点项目之一。通过推进实施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好人社部门就业惠民、社保安民、人才利民、和谐暖民、服务便民的职能优势,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1.你负责一键求职,我负责一站服务。

全新打造“就在苏州”劳动就业一体化服务平台,集聚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优质企业海量岗位信息,智能匹配各类企业、劳动者个性化需求,将灵活就业、共享用工纳入功能服务范围。平台提供职业指导、网上招聘会、维权引导、住房租赁、政策工具包、信用管理等精准直达、简单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搭建供求匹配“直通车”,推动求职招聘“零距离”。

截至目前平台共提供岗位26.11万个次,发布兼职岗位数1357个;累计完成单位注册543家,个人注册6.04万人。依托苏州新闻、微信朋友圈等载体,宣传曝光次数达14.97万次;在走访调研企业、开展劳务协作等活动向企业宣传推广“就在苏州”平台并指导企业注册;在开展校园招聘会过程中,向当地院校和毕业生介绍宣传“就在苏州”平台,不断加强平台宣传推广工作。做好平台日常运维及平台项目二阶段建设需求调研工作。启动住房租赁主题功能模块建设、与苏州市总工会“苏工惠”APP用户体系互认与功能衔接等新功能开发工作。

2.工伤康复服务“两个延伸”。

立足工伤职工对于康复服务的现实需要,着力提升我市工伤康复工作水平。推进工伤康复筛查、评估、确认服务工作向前延伸、提前介入,保障工伤职工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推进工伤康复服务工作向后延伸、后延跟踪,帮助工伤职工重返家庭、重返岗位。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以乡镇、街道为范围的社区康复服务,方便工伤职工就近康复。

截至目前,已召开全市工伤康复工作布置推进会,印发《关于推进工伤康复服务工作“两个延伸”的通知》(苏人保工〔2021〕3号)和全市工伤康复工作指标分解表,着力推动工伤康复与工伤认定业务有效衔接,推进工伤康复跟踪与工伤预防有效结合,提升全市工伤康复服务水平。

积极推进工伤保险沪苏同城,融合发展。经我局与上海市人社局合作协商,4月14日,上海市3家辅助器具机构正式纳入苏州市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定点协议机构。5月28日,我局将上海市4家医疗机构纳入苏州市工伤康复定点医疗机构,此次合作打破区域限制的直接体现,也是推进工伤康复沪苏同城化的有益实践,使工伤职工接受异地工伤康复,享受上海优质康复资源。

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伤康复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持续推进与跟踪工伤康复“两个延伸”工作及实施情况。

3.加速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

全速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在开通“线上办理”的同时,加快推进人社和合作银行各服务网点建设部署,年内实现市民在家门口“即时申办、即时拿卡、立等可取”。同步推进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加速实现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医疗卫生、金融服务、公共交通等领域“一卡通用”。

5月20日已举行江苏省社会保障卡暨苏州“一卡通”发布会,第三代“江苏省社会保障卡”在苏州首发启动。共开放383个人社服务网点和银行服务网点,苏州银行、农业银行和农商行3家银行作为首批合作银行已开通即时制卡服务,其他8家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正在加速建设中,预计年内将陆续开放,届时市民可在家门口实现即时申办、即时拿卡。三代卡和电子社保卡可实现无感切换,与二代“苏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相比,三代卡使用起来更加灵活、便捷、安全,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实现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医疗卫生、金融服务、公共交通等多个领域“一卡通用”。

4.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一点受理、全市通办”。

建立健全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全域受理机制,梳理完善线下劳动保障维权窗口仲裁案件全域受理流程,7月起在全市各仲裁机构试运行,年内实现全市范围内劳动仲裁案件线下(窗口)“一点受理,全市通办”,方便苏州市域内劳动者就地就近维权,进一步提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的便利性,提升劳动者对维权服务的满意度。

相关工作方案正在征求内部意见中,计划在5月底完成流程规范的设计和完善并进行工作布置,6月各仲裁机构做好运行准备工作,7月起在全市各仲裁机构试运行。不断完善线上仲裁案件全域受理流程,争取省人社厅支持,依托省人社一体化经办平台,最终实现全域受理线上、线下双轨制运行。

5.常态长效落实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项恳谈会制度。

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以营商环境改进、干群连心交流和基层智慧分享为主线,不定期深入一线面对面收集了解企业需求、百姓诉求和基层干部职工要求。同时构建“急难愁盼”事直通直达、局领导班子特事特批、各职能部门快处快办、机关纪委督查落实落细的体制机制,持续擦亮“活力人社、惠民先锋”品牌,不断将人社组织优势和政策红利转化为惠企利民向心力和发展推动力,以人社温度助燃发展热度,助力构筑“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落到实处。

创新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恳谈会制度,每月召开营商环境改进会,每季度召开干群连心交流会和基层智慧分享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召开3期共5场恳谈会,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8条,已全部整改办结或转化为常态长效的工作措施。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并及时通报项目进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