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力人社 惠民先锋 > 党建快讯

为民服务大家谈——市就管中心第一党小组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心得交流活动

时间: 2020-11-09 09:40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10月2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就管中心第一党小组组织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交流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学习了该书的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联系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进一步坚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增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意识。

在谈到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解时,有的同志交流道:为人民服务首先是内在感情问题,我们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办事情,要走进群众倾听群众,做到心中有民;其次是岗位实践问题,我们要始终以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为百姓解难事办好事,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干“实”干“准”;再次是能力提升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查摆为人民服务中的各项不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在实践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就业是民生之本。作为劳动就业部门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就业。对就业创业的工作定位与发展方向,有的同志交流说:“现阶段,就业创业工作不仅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新时代的劳动者需要什么样的岗位;这样的就业岗位需要怎样的发展战略去实现;这样的就业岗位要求劳动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能力;劳动者职业生涯的发展需要公共就业服务提供怎样的引导……这些问题更值得我们思考。标准化的公共就业服务可以解决表面规范化的问题,但深层次、高效率的服务则需要通过专业化来解决。专业化,应该成为今后公共就业服务从业人员的主要发展方向。”

在谈到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时,有的同志表示:“在组织开展党务工作时,要务求实效、服务群众,坚决摒弃各种形式主义,通过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基层、去到一线,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质效,以实实在在的沉淀感赢得群众的信任。”

   就管中心是最典型的民生部门之一,不论是就业、创业还是失业,都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一边连着企业,连着社会经济发展,另一边连着老百姓,连着民生福祉。我们在工作中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具体可落到实处的做法有:通过各种途径掌握基层群众对就业创业需求的第一手资料,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才能促民生、谋发展,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在提供业务经办服务时,要进一步畅通了解群众意见建议的渠道,思考如何动态化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努力为其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有温度的公共服务。此外,综合服务窗口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第一线,也是人民群众获得公共就业服务体验的第一站,综合窗口的服务效果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的态度与意识。是否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为其解释指引;是否为了避免群众多次往返,给予重点提示并留条备忘;是否主动与上下关联业务部门沟通,帮助群众解决难题……这些精细化的服务是窗口服务永远应该努力的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探索材料能否少一点、流程能否短一点、业务能力能否精一点……市就管中心将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惠民举措,换取老百姓“面对面”的“五星好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