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力人社 惠民先锋 > 党建快讯

战“疫”先锋在行动 助力企业硬核复工

时间: 2020-02-20 15:34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落实惠企便民举措,从2月14日开始,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党支部战“疫”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精准服务指导,助力企业硬核复工,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建立对接机制。支部以党员和骨干为主要力量,成立十个企业劳动用工服务指导组,支部联系服务指导企业不少于200户,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更多政企双向沟通平台,进一步畅通企业表达渠道,及时收集企业对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劳动用工服务指导需求。

二是及时回应关切。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和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加强研究分析,准确做好释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开展政策送企。通过人社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上门服务等方式,向企业和职工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人社部门出台的社会保险、就业服务、劳动关系等各类政策,确保人社惠企便民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四是实施重点联系。把劳动关系隐患排查和服务指导相结合,全面掌握辖区企业复工情况,对因疫情影响存在较大劳资纠纷隐患的企业,提前介入,安排党员与企业结对,进行跟踪指导,实施重点联系,帮助企业妥善有效化解劳资纠纷隐患,为企业复工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优化线上服务。进一步优化用人单位信息采集申报、网上书面审查、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等“不见面”服务事项,在疫情防控期间,倡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首选线上办理,尽可能减少线下办理。

六是着力维护稳定。实施行政指导等柔性措施,督促指导企业依法用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引导用人单位采用劳资双方协商通道,在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面与劳动者进行充分协商,共同解决在企业复工当中遇到的困难,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