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文件 > 案件分析

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后发现怀孕,能否要求撤销?

时间: 2017-03-29 09:00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案情说明 :

        看到化验单上的 “阳性”二字,何女士一下愣住了。
  何女士是某外资公司的项目主管。不久,何女士所在项目组被撤销,公司人力资源部与何女士分别进行了两次协商。何女士虽希望转岗,不同意解除劳动合同,但实在找不到适合的岗位。最后,双方在经济补偿金问题上达成一致后,签署了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书。
  离开公司后,何女士却意外得知自己怀孕已有一个月。于是,何女士申请劳动争议仲裁,以自己不知道怀孕而同意解除合同系重大误解,并根据 《劳动法》关于女职工怀孕期间不得解除劳动合同为由,要求撤销协商解除合同书,恢复双方的劳动关系。
  那么,何女士的行为构成重大误解吗?


律师点评

       《劳动合同法》第42条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用人单位不得根据《劳动合同法》第40条、41条解除劳动合同。也就是说,女职工在 “三期”内的,用人单位是不得依据劳动者不胜任工作、医疗期届满、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或者经济性裁员为由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但对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律并不禁止。
  当然,问题的关键在于,何女士与单位协商解除劳动合同,是否构成重大误解。在 《劳动法》 《劳动合同法》以及相关的配套法规中是没有关于 “重大误解”的规定的,目前只能根据 《民法通则》中关于重大误解进行解释。最高人民法院 《关于贯彻执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 (试行)》71条规定: “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和 数量等的错误认识,使行为的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的,可以认定为重大误解。”此类合同可以申请撤销或者变更。因此,重大误解是有条件的,即必须基于行为性质、对方当事人等错误认识,使自己的行为后果与本意相反。
  而本案中,何女士在签署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书时,应当知道协商解除后的法律后果,经过三次协商,其有解除合同的本意,至于合同解除后发现怀孕系对自身客观情况判断有误,毕竟公司是无法预知其怀孕的。因此,何女士关于重大误解的主张不能成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