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热点咨询

12333热点云锦集18|失业保险待遇相关问题解答来啦

时间: 2022-09-20 22:25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1.徐女士是单位的人事,来电咨询单位员工离职后,员工申请失业保险金需要符合哪些情况?

答:失业人员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按照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2.在法定劳动年龄内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3.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且有求职要求。

其中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所指情形有:(一)终止劳动合同的;(二)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三)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的;(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二条第二、三项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五)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二条第二、三项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的。

2.张女士在苏州市区工作并参保十多年了,最近行业不景气,用人单位与其解除了劳动合同,张女士要申请失业保险金,想了解现在失业保险金每月最多领取多少钱?

答:失业保险金最高、最低标准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公布,2021年8月1日起我市失业保险金最低1643元/月,最高2280元/月。

3.吴女士来电询问失业保险金标准是根据什么方式来计算的?

答:按照其本人失业前12个月失业保险月平均缴费基数的一定比例确定,缴费不满10年的,按45%;缴费满10年不满20年的,按50%;缴费20年以上的,按55%。失业保险金最高不得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最低不得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

4.万先生目前在外地,不方便至线下柜台办理失业金申领手续,询问能否在线上申领?

答:符合领取苏州市区失业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可登录“江苏智慧人社”小程序或者APP、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或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si.12333.gov.cn),进入失业保险金申领模块办理相关业务。申领失业金前,请先确认已办理失业登记。

5.陈女士于今年五月份申领了失业金,可以领24个月,八月份找到了工作,并且单位为其办理了用工参保手续,现发现失业金暂停发放了,陈女士想了解为何突然停止发放失业保险金?

答: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并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1)重新就业的;(2)应征服兵役的;(3)移居境外的;(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5)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的。

6.刘先生在外省参保的同时在苏领取失业金,想询问重复领取的失业金线下办理退费要带哪些资料?

答:(1)本人身份证原件;(2)重新就业的须另提供新单位劳动合同或企业参保证明;(3)退休退职的须另提供养老待遇审批表复印件;(4)应征服兵役、移居境外的,须另提供相应证明等材料。

7.张先生被单位辞退后,打算自己做点小生意,想注册一家个体工商户,他想咨询这种情况是否可以申请失业保险金?

答:如果张先生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可以先申请享受失业保险金。符合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条件的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并且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可以按照规定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不再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8.王女士生完孩子后为了照顾宝宝,于今年7月份自己提出离职了,想了解能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

王女士合同期限内主动提出离职是不符合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的,但王女士的情况属于在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增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符合失业补助金的享受条件,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每月标准为300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