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热点咨询

12333热点云锦集19|灵活就业我知道

时间: 2022-10-31 22:2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1.许先生今年刚刚从外省来苏州生活,之前没有在苏州工作过,暂时还未找到工作,想了解自己在苏州如何个人缴纳养老保险?

答: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以下渠道办理就业登记和参保登记手续:(1)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填写《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和社会保险登记表》,至本人就业地社区人社工作机构办理。(2)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注册并经实人认证后在线申办;(3)登录“江苏智慧人社”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注册并经实人认证后在线申办。灵活就业人员通过上述渠道办妥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手续后,其参保信息实时传输至税务部门。

2.胡先生4月份的时候从上家公司离职,刚在“江苏智慧人社”APP上办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咨询下今年5月至9月期间中断的养老保险能否补缴?

答:灵活就业人员中断缴纳养老保险的,允许在本自然年度内申请补缴。除以上规定以外,不允许灵活就业人员跨年度补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符合的,持身份证,委托扣款账户存折或者卡至委托扣款银行网点提出申请,填写《缴费申请书》,并当即一次性存足应补金额,由委托扣款银行进行实时扣缴。

3.张女士办理好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之后,询问通过哪种途径进行缴费?

答:税务部门提供委托银行扣款缴费、经办银行柜面缴费和线上缴费三种缴费方式。特别提醒:(1)每月为避免出现漏缴、忘缴等情况,推荐采用委托银行扣款缴费方式。(2)缴费人采用委托银行扣款方式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扣缴顺序随机。

一、委托银行扣款缴费。缴费人可至江苏银行、苏州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任意营业网点,签订委托扣款协议,委托银行在本人银行账户中按月扣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缴费人如需变更或解除扣款协议的,到经办银行柜面办理。截至2021年9月底正常参保的苏州市区灵活就业人员,已与上述银行签订委托扣缴社保费协议的,原协议自动转换为税银协议,2021年10月11日以后每月仍在原银行卡中扣款缴费。

二、经办银行柜面缴费。缴费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可在江苏银行、苏州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营业网点柜面办理缴费。

三、线上缴费。缴费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微信公众号“苏州税务”-微服务-“社保缴纳”模块、“苏周到”APP-“政务办事”-“社保费缴纳”模块等线上渠道进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的缴费。

4.周女士的女儿在10月11日在居住地社区社保经办机构帮她妈妈登记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来电咨询以后每个月扣费时间和到账时间?

答:税务部门通过各委托扣缴银行,于每月21日-26日进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批量扣款。灵活就业人员需确保每月25日24点前将足额保费存入签约扣款的银行账户中。缴费人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微信公众号“苏州税务”-微服务-“社保缴纳”模块、“苏周到”APP-“政务办事”-“社保费缴纳”模块等线上渠道进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的缴费,缴费完成即可到账。

5.徐先生现在是苏州市区灵活就业参保人员,他要提升缴费档次,想了解现在有多少个档次可供选择?

答: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共分12个档次,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其一,按照缴费基数的20%缴纳养老保险费。

2022年1月起缴费基数档次及对应缴费标准见下表(单位:元)


6.贾先生因为疫情原因被公司裁员,今年9月份已经到姑苏区户籍所在地社区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了养老保险参保手续,想要了解自己交社保是否有相关补贴?

答:一、灵活就业补贴对象:本市户籍就业困难人员、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并进行灵活就业参保登记(自主就业登记的),可以申请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

二、补贴标准:(1)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按省标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按实际社保缴费(养老+医保)的50%补贴。若个人未参加养老保险,仅参加医疗保险,则仅享受医保补贴,单险种享受仍然计入补贴年限。(2)按照先缴后补原则,一次申请,后续自动按月发放的模式。

三、补贴年限:高校毕业生补贴期限2年,就业困难人员补贴期限3年,其中首次认定时男性超过55周岁女性超过45周岁的补贴期限5年,就业困难人员补贴3年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补贴期限延长一年。

7.廖女士失业了五年,今年45周岁,一直在参加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最近听朋友说起她这个情况可以申请补贴,想咨询如何申请办理?

答:本市户籍就业困难人员、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并进行灵活就业参保登记(自主就业登记的),可以申请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

网上办理流程:

(1)登录江苏人社网办事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

(2)首页-就业创业-就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领

(3)填写业务信息,享受人员类别如是高校生,则需核对毕业院校和毕业时间,补贴开始时间选择当天,下载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表,填写后上传。

(4)提交成功可在我的办件查询进度、办理结果。申请该补贴亦可线下办理:可向户籍所在社区人社基层平台申请,社保补贴按照“先缴后补、按月拨付”的原则发放。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